English

五洲万象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商潮冲击奥斯维辛集中营

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是世界闻名的殉难者博物馆。二次大战时,德国法西斯在奥斯维辛建立了最大的集中营,约有400万不同国籍的人在这里惨遭杀害。这里是纳粹德国战争罪行的见证,也是长期以来波兰对青少年进行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但是,随着波兰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这里却受到了商业大潮的冲击。

1996年,波兰“五一”公司获准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博物馆附近营建超级市场,工程开工后,由于遭到一些犹太人组织和当地波兰人的反对,被当局勒令停工。“五一”公司老板就此向法院提出起诉,要求赔偿损失。日前,波兰别尔斯科-比亚瓦地方法院作出判决,“五一”公司老板胜诉,当局须向该公司老板赔偿200多万兹罗提(合50万美元),并须支付1.8万兹罗提的诉讼费。

不久前,奥斯维辛市的地方官员宣布,一投资商已获准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博物馆附近的前纳粹制革厂所在地开办迪斯科舞厅。此言一出,又遭到了当地波兰人的强烈抗议。1942—1945年,上千名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囚犯在该纳粹制革厂被强制进行非人劳动,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死在了这个工厂。

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波兰不少城市的广场、体育场馆被商家、摊贩挤占,许多社区文化宫、图书馆甚至住房变成了商业或服务业公司驻地。(齐全生)

巴板球迷闹事造成50多人受伤

巴基斯坦和英格兰板球队日前在拉瓦尔品第的体育馆举行比赛时,由于球迷闹事,不仅造成比赛受阻,在球迷和警察发生的冲突中,还造成50多人受伤。

球迷和警方对闹事起因各执一词。众多球迷称,他们手握门票却被拒绝入场。而警方则说这些球迷根本没有门票,是企图混入场内的。情绪激动的球迷开始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他们在体育馆外燃烧汽车轮胎,并向警方投掷石头和砖块。警方被迫用催泪瓦斯驱散球迷。在冲突中,至少有50名球迷受伤,警方也有9人受伤。

由于催泪瓦斯飘散至体育馆内,比赛两度受阻。由于担心事态扩大,警方被迫封闭了通往体育馆的两条主要道路,这使得拉瓦尔品第的交通处于瘫痪状态。(邹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